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信阳市中长期贷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3 07:23:00|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紧抓中长期贷款政策“窗口期”,扎实做好我市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发挥投资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9月23日上午,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信阳市中长期贷款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梁玉峰主持,总经济师张正民和财金信用科、投资科以及相关业务科室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发改部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设分会场。

  会上通报了全市第一批、第二批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真正重视起来,强化研究学习,统筹形成合力,持续抓好项目筛选报送,做好后续对接工作,确保及时足额争取中长期贷款支持。光山县、浉河区、固始县进行交流发言。

  梁玉峰强调,一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学习研究好各项政策,提高对项目谋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明确“要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以来,国家和我省接连召开会议、陆续出台文件,要认真学习研究,用足用好用活政府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等政策,谋划储备好项目,争取政策、争取资金。二要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增强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认清我市在前两批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与我们应该达到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深刻认识到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抢抓政策机遇,扭转落后局面,高标准制定目标,认真扎实做好项目入库。三要扎实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工作。立足“十围绕”(“十四五”规划;上级支持政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上级相关试点示范;“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1335”工作布局;“1+1”主导产业;苏信合作)谋划好新上项目,围绕更新改造设备梳理好既定项目,做好“0915中长期贷款”等项目入库基础性工作,紧盯“五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等重磅会议;国家领导人赴各地考察调研新闻;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各部委官方网站;中央预算内资金管理办法)收集信息,精准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入库申报。四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按照省里要求,各级依托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设立的金融工作专班,要积极引导驻地银行参加,进行有效组织和对接,发挥各个银行的积极性,要用好“万人助万企”工作机制,认真扎实做好完善推进机制。五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确保中长期贷款落地。利用好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各级发改部门主动作为,围绕贷款落地,加强进入国家盘子的项目和银行对接,利用好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信易贷”平台等重要抓手,围绕“信用河南”建设,加强“信易贷”推广、企业入驻的力度,为市县两级发改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找好帮手,在提升企业融资能力上发挥作用。

  会议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发展理念,以推动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入库为核心,紧抓政策机遇期,积极谋划储备各类项目,力争最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