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信阳市大力实施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13:18:00|浏览次数:

        128日上午,由浉河区人民政府和信阳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的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启动仪式暨“十佳诚信商户”表彰活动在步行街小广场顺利举行。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梁玉峰,浉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志勇,浉河区副区长田怀玉出席活动。市发改委财金信用科、市信用办和浉河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民权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仪式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梁玉峰介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概况并致辞,充分肯定了浉河区近年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成效,介绍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信阳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赋能惠民便企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本次启动的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是我市创新打造“信用+两个更好”惠民服务的先行应用场景。近年来,信阳市在全省率先构建以信用为基础、重点产业集群为载体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高标准建设市“信易贷”平台,打造全市“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网站体系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推动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水平和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开创《信用信阳》期刊、公务员诚信教育知识手册、市级诚信评选活动,引导全社会增强诚信意识,全市信用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和发展。今年以来,我市信用监测排名持续提升,保持全国前百位、全省上游水平,其中8月份总体信用排名居全国261个地级市第45、全省第1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门户网站、市“信易贷”平台分别荣获省辖市“示范平台网站”和“特色平台”称号,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预观摩,成功晋级前八强,进入全国总观摩。

  浉河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普介绍了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概况。据了解,胜利路步行街创新“信用+科技+监管+消费+多个生活应用场景”的“1+3+N”模式,通过规范实施和创新运用监管服务措施,开展信用承诺机制、新型信用监管,提升信用服务,提振消费信心。依托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技术,建立完整的电子信用档案,消费者通过扫描商户门前及步行街两端导览屏上对应“信维码”,可以实时查询商户信息,并可对商品、服务作出评价,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信维码”后台,及时掌握商户信用情况,给予相应的监管和服务举措;搭建“竞信商城”网上购物平台,为胜利路步行街首批100家试点商户打造“竞信商圈”,开辟线上展示,拓宽销售渠道,为商户引流促销;引入市“信易贷”平台,一站式对接金融机构和获得金融服务,让商户享受扶持政策,解决小额融资问题。

  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同志对西亚生活广场、信宁服饰销售店、你的热爱服装销售店、步行街陈伟服装店、美尔西女装店等“十佳诚信商户”进行授牌表彰。

  最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梁玉峰书记、浉河区常务副区长朱志勇在大家的见证下,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梁玉峰一行前往步行街商户、沿街及两端电子导览系统,实地观摩步行街可视化工程进展情况,对发展数字经济与信用信息技术相结合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公众提出了相关建议,对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下一步,信阳市将持续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相结合的实施路径,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不断总结提炼、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和经验做法,逐步在各辖区、各行业领域推广和应用,全力推进“信用+两个更好”惠民服务各场景应用,全面提升信用环境建设水平,让守信群众和诚信主体更加有感,让“美好生活”更加贴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