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擦亮“信用信阳”金字名片——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06 13:02:55|浏览次数:

 

    人言皆信,日升曰阳。“信用信阳”正成为我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持续提升,位居全国前百、全省上游;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门户网站、市“信易贷”平台分别荣获省辖市“示范平台网站”和“特色平台”称号;市信用平台网站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预观摩,成功晋级全国八强……过去的一年,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阳”异彩纷呈,闪亮全国。

    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新年新气象,盛会启新程。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擦亮“信用信阳”金字名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热议,踊跃建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玉峰认为,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信用工作,全面推进“信用信阳”建设,全力打造信用示范平台和“信易贷”服务品牌,全方位探索形成“信阳经验”,城市信用建设冲进全国先进、全省前列,坚定了高标准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

   “从古至今,至诚至信是始终流淌在信阳人血脉之中的高尚品格。”梁玉峰向记者介绍,“新年伊始,市两会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注入了更强动力。下一步,我们将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将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城市治理和服务的各环节深度融合,提升信用赋能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人大代表、浉河区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勇介绍,在推进“信用信阳”建设方面,浉河区农信联社始终把党建引领贯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过程,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支部联动”的工作机制,并且创新工作机制,推出党建+金融模式,为信用村、信用户提供专属优惠信贷政策,弘扬诚信社会风气,共同营造“知信、守信、重信”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浉河区农信联社将切实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为“信用信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擦亮“信用信阳”金字名片,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既要切实发挥政府带头示范作用,也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市人大代表、河南豫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豪对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感触很深。“我市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作为优化信用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落在实处、落在要处,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心贴心地为老百姓把好事办实,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企业感受很深,群众有目共睹。”赵豪介绍,“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分别作为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部署。新的一年,我感到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市两会期间,说起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与会代表委员们由衷点赞。“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市民群众,都能体会到我市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这种向好的变化让大家对信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市政协委员、信阳中原汽车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进向记者介绍,“希望我市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期待相关政策的全方位落实,为企业快速成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信用信阳’的金字名片有很强的历史积淀。信阳之‘信’字来源于‘义’字转换,更早则来源于古申国。”市政协委员、市民营企业发展交流商会会长、河南省和乐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信阳南湖书院院长杨乐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营商环境优化高度重视,特别是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全市营商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许多党政机关干部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建议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以政府的信用表率带动全社会的信用参与,持续擦亮‘信用信阳’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