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4 00:00 | 浏览次数:

何永强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项目建设开设绿色通道的建议收悉。经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以便民、透明、高效为服务宗旨,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目标,牵头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积极创新推进流程再造,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一是精简审批事项。严格落实《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设定须由市级审批的项目,一律下放县(区)办理。出台了《信阳市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信政办〔201859号)等相关政策文件,梳理规范投资项目立项、报建、验收阶段可能涉及的91项审批事项,分类推进取消下放、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并联审批,清理规范后审批事项减少为47项。承接省下放审批权限或委托行使审批10项,下放审批权限或委托行使审批5项,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16项。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2018年以来,按《信阳市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实行并联办理39项,其中跨部门并联办理35项。推进不见面审批,推广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网上办理、零跑腿。审批事项通过平台实行网上流转、规范办理、实时监控,从受理、承办、审查、决定、办结各环节全程留痕,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推进容缺办理,制定了《信阳市推广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实施方案》(信发改投资〔201946号),明确了我市加快推广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的总体要求、办理流程和保障措施,配合住建部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四个阶段主线按容缺办理模式并联办理所有事项,比如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并联办理就是实行容缺办理模式。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配合住建部门出台了《信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审批制实施办法(试行)》(信工程改革办〔20197号),明确了操作方法、条件等,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三是精减申报材料。严格执行15部委《关于印发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通知要求,不得要求项目单位提供文件清单以外材料。投资项目审批严格实行目录化、清单化管理,有效杜绝自由裁量。

四是推进项目联审联批。按照前期辅导、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办理模式,从受理到办结实行一条龙审批。出台了《信阳市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实施方案》(信政办〔2018104号),设置建设工程类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办理涉及政府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个环节的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效率提升,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对重点项目,我市台了《关于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的意见》(信办文〔201963号),建立了重点项目例会机制,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联系机制,强化重点项目协调督促推动机制,落实重点项目目标责任机制,严格重点项目考评奖惩机制,促进各级相关部门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纵深推进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三个一改革,强化落实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衷心感谢您对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江庆锋  电话:6365012

协办单位: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联系人:黄   电话:6860200

市住建局         联系人:吕中华  电话:763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