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4 00:00 | 浏览次数:

余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潢开区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国家物流枢纽方面。《信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418经省发展改革委专家评审。经沟通了解,国家原则上每年在一个省区市最多布局1个国家物流枢纽,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初步通过洛阳市方案,商丘市作为备选已上报国家。

今年以来,市领导多次赴省发展改革委汇报沟通:年初疫情期间,320日,王书记到省发展改革委对接工作;42日,尚市长到省发展改革委会见何雄主任。94日,我委到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办专题汇报国家物流枢纽申建工作推进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物流枢纽各申建地市(商丘、安阳、南阳、信阳)在方案编制水平(约占20%)、产业发展基础(约占40%)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想要尽早进入国家建设名单,关键在于各地市领导的重视程度和汇报争取力度。可借鉴的好做法有:洛阳市和商丘市均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市长牵头具体负责申建工作。洛阳市市长在今年两会期间还专门赴国家发改委汇报争取;商丘市成立专门机构-市委枢纽经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枢纽经济科),统筹负责申建工作。我委已向市政府专题汇报此项工作,并建议参照其他地市,由市领导出面,紧紧抓住省委出台《若干意见》的机遇,积极向国家、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厅)汇报争取,力争《信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纳入我省明年的备选名单,早日进入国家建设名单。同时,请求省级层面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统筹使用上对老区倾斜,支持老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李市长已向乔书记、尚市长汇报,乔书记明确答复会亲自向国家、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争取。

2、省级区域物流枢纽方面

84,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实施开封等18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的通知》,我市潢川县、淮滨县两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均入选省级建设名单。下步我委将继续在专项规划、项目、资金争取方面积极支持潢川县建设省级区域物流枢纽。

3、其他方面

我委在项目谋划储备、协调推进、争资跑项方面均积极支持潢川县(含潢川开发区)。2020年,我市谋划并重点推进物流项目13个(涉及潢川项目3个),总投资163亿元,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管理;谋划十四五重点物流项目13个(涉及潢川项目2个),总投资191.3亿元;潢川大别山铁路物流园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债资金支持0.59亿元;储备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重大项目4个(涉及潢川项目3个)。

此外,结合我市多式联运和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我委还将与市直相关单位互相配合,积极协调推进潢川开发区大别山多式联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潢川经济开发区大别山铁路综合物流园作为综合货运枢纽已列入信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建设项目;支持潢川县先行建设保税仓库,逐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在条件成熟后协助争取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支持。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易中山 电话:636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