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4 00:00 | 浏览次数:

兰江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县合作、促进区域发展的建议,经与市水利局、财政局共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政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20181118日)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要立足发挥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地区之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促进流域上下游合作发展上强调建立健全上下游毗邻省市规划对接机制,协调解决地区间合作发展重大问题。完善流域内相关省市政府协商合作机制,构建流域基础设施体系,严格流域环境准入标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推进流域产业有序转移和优化升级,推动上下游地区协调发展。

二、近年来潢河重点河段和系统治理情况

潢河是淮河南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大别山北麓的万子山,全长140公里,流经新县、光山、潢川3县,在潢川县四合台村西入淮河。潢河未经过系统治理,防洪标准低,部分堤防不连续,未形成完整的防洪体系,河道弯道险工多,部分交叉建筑物阻水,洪水灾害频繁。

2009-2017年共安排8314万元用于潢河重点河段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16年我们申请将潢河系统治理纳入《全国加快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9年)》进行系统治理,工程总投资29550万元,治理河长80km。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河道清淤疏浚、新建及加固堤防、河道岸坡护砌、险工防护、支流入河口治理、建设排涝闸、重建生产桥、堤顶路面硬化及配套管理设施等。截至目前潢河系统治理已安排 201820192020年度投资共计29550万元,20182019建设任务已完成,2020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通过重点河段治理和系统治理, 使潢河沿线城区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乡村段防洪能力达到10年一遇,同时结合下游段沿淮洼地治理等工程的实施,形成安全有效的防洪排涝体系,真正改变潢河流域洪涝频发的现状,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的水利保障。同时通过清淤、生态护岸建设,并结合沿河景观绿化,改善区域水环境,充分体现河道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为沿河各县的经济发展助力。

三、在财力允许条件下支持县县合作和区域发展

(一)加强县县合作、促进区域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市财政一定会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拓宽筹资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县县合作、促进区域发展。

(二)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建议各县区主动作为,加强沟通;特别要加强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市场互动,产业融合、要素流动等方面的协调互动力度。结合建设实际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确保项目不搞重复建设,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投资规模。

衷心感谢您们对县县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注,尤其是潢河(含光山县官渡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关心支持,市直有关部门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向芳胜  6365046

协办单位:市水利局        联系人:段    18697706557

市财政局        联系人:王   1663762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