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40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4 00:00 | 浏览次数:

廖玺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评价得分短板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提案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生产力。提案中您结合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信阳的得分及排名情况,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类指标、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因素类指标和体现城市监管和服务质量类指标三个方面,聚焦评价得分短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可见您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

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整改工作,根据2019年《信阳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中提出的63个问题99项整改建议措施,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的通知》(信办文〔20205号)、《关于报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方案的通知》(信营商办〔20202号),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国家、省要求,省评价指标体系和先进地区抓好整改提升。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类指标。在获得用水用气方面,对获得用水(气),简化申请资料,优化办理流程,缩短报装时间,压缩报装流程,将用水报装环节压缩至2个,用水报装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将用气报装环节压缩至2个,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积极解决不动产登记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了(信政〔201728号)、(信政办〔201844号)、(信土委〔20191号),解决了165个楼盘4200余户房屋登记难的问题。2020年针对陆续发生因建筑物跨宗地规划建设无法登记的问题,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市中心城区建筑物跨宗地建设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置意见》(信政〔20208号)文件。目前,已形成处置遗留问题长效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机制。完成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综合窗口设置工作,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税务三个部门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成功申请订阅部级、省级共享接口,涉及卫健委、民政、公安、税务、市场监督、住建6个部门16项信息,其中8项共享信息接口已布设。完成信息查询多样化,群众和企业可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信阳市政务服务网、信阳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客户端等方式进行登记信息查询。

在减税降费方面,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58亿元,其中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0.28亿元,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形成的减税降费4.30亿元;同时,积极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及时缓解疫情期间企业困难,全市共为40户企业办理退税1.45亿元。为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共办理80户次,延期缴纳税款54户次,延期缴纳税额1.22亿元。

二、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因素类指标。在完善招投标平台建设方面,全面启动不见面开标,所有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除必须提交样品或现场演示以及公路双信封等特殊项目外)均采用网上不见面开标方式。启用金融服务(电子保函)支撑平台,为投标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投标贷、中标贷、履约保函等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中心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正在履行招投标程序,8月上旬建成投入使用。此外,正积极向省公管办申报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试点。

在获得信贷方面, 深化金融创新,信阳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保机构利用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河南省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豫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网上融资对接,降低融资成本,缩短办理时长。据统计,辖内各银保机构共推出云义贷(建行)、抗疫贷(中行)、 商票E贷(中信银行)、金燕复工贷”“金燕春茶贷(固始农商行)等30余种特色创新产品,并积极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投放,限时办理,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

在执行合同方面,成立由35个部门参加的信阳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印发了《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任务分解方案》以及《信阳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网络化自动查控。全市法院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畅通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发现渠道,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及其他金融产品、车辆、证券、股权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严格落实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对拒不申报或申报不实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制裁措施。探索、推行悬赏举报等制度。市公安局印发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查人找物作出了有力支持。

三、体现城市监管和服务质量类指标。在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公布43个市直部门的1158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结果,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共计10933项(市本级1204项,县区9821项),占比99.16%;全程网办事项总计1890项,市级339项,县区1551项,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积极推进基础信息深度共享,开发了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软件系统,具有数据的分析、清洗、梳理等功能,通过会议推动、挂图作战、一对一与单位沟通等方式,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截止目前,已完成18家单位317类的动态数据对接,完成28个单位的195类静态数据对接,归集数据近6亿条,并完成数据入库、清洗、展示工作,初步建成了以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为内容的信阳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搭建平台载体,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启动了2020年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申报和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工作,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及其团队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加大对邓中翰院士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智慧城市关键技术院士工作站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在市、县政府驻外机构加挂人才联络站的牌子,坚持招商活动与引才活动同步组织;在教育服务上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20年底实现全市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任务;在公共体育上构建均等化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网络,2020年计划实施全民健身工程202套,着力打造我市城区15分钟健身圈。

下一步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还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待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开后,对标先进、对照标准,聚焦我市评价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抓好整改落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将营商环境评价向县区延伸,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提。

二是建立长效督察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导范畴,每月对整改责任单位开展督察;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督察巡查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协调解决督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市两办督查室对督导结果进行跟踪问效,将督察巡查情况和年度省评价各单位单项指标评价结果一道纳入各单位绩效考评范围。

三是实施核心指标优化提升行动。对照《2020年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结合2020年省级评价中25个一级指标逐一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对标国际和国内前沿水平,优化工作措施,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间、降低费用。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     电话:636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