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文字解读:《〈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5 15:17 |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规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在实施的中期阶段,人民政府应当将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规划经中期评估需要调整的,人民政府应当将调整方案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二、重要举措

  为全面、系统、科学评估信阳市“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按照法律规定和市政府工作安排,2023年3月15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信阳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启动会。2023年4月初,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信阳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市发改委成立了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围绕规划和评估授课,委托市政府顾问徐汉国博士团队全程参与评估,并在网站发布征求意见公告,收到了多份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分片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经过认真调研、座谈和分析,形成了《中期评估报告》。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2023年12月2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三、主要内容

  《中期评估报告》全文共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总体情况。“十四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历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深入推进“1335”工作布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信阳现代化,全力塑造“创新拼搏当前锋,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奋力谱写“两个更好”绚丽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信阳力量。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三年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市委市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纲要》实施情况总体较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态势。《纲要》提出的22项主要指标(包含7项约束性指标和15项预期性指标)中,7项约束性指标中,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等6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进度;森林覆盖率指标完成情况低于预期。15项预期性指标中,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量等10项指标基本达到预期或超过预期进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4项指标完成情况低于预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指标暂未掌握。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展良好,具体体现在以下10个方面:一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体系建设成果丰硕。二是全面升级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三是强化内外协同联动,区域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活力充分释放。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基础不断夯实。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七是树立文化建设新标杆,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八是创建绿色发展新示范,生态宜居环境加速形成。九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获得感显著增强。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第二部分是《纲要》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从外部看:一是国际产业竞争格局深刻调整增加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深刻变革,三是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四是欧盟碳关税将形成新的贸易壁垒。从自身看:一是因年轻人口外流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导致人力资源稀缺,二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面临的深刻挑战,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低,四是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支撑力度薄弱,五是新型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不高。

  第三部分是进一步推动《纲要》实施的工作建议,主要围绕持续深化“1335”工作布局,提升我市发展质效:

  (一)明确三大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1.充分发挥“枢纽”优势,加快建设鄂豫皖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2.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大别山(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3.充分发挥“前沿”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

  (二)实现三个突破,打通发展痛点堵点

  1.深化改革创新,实现思想观念新突破

  2.强服务提效能,实现营商环境新突破

  3.强化党建统领,实现社会治理新突破

  (三)深入推进五个着力,锻长板补短板

  1.着力产业绿色崛起,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2.着力花园城市建设,全面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3.着力乡村振兴扛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4.着力交旅文创出彩,实现“快进慢游深体验”

  5.着力品质生活引领,增强社会发展凝聚力

  四、工作部署

  一是努力拼搏争取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针对中期评估发现的问题和时序进度未达预期的指标,抢抓“十四五”后半程冲刺期,结合自身工作对照工作建议,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争取更好成绩。

  二是全面深入推进“1335”工作布局。抢抓政策机遇,抓牢抓实手中工作,锻长板补短板扬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聚焦现实抓住关键解难点激活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培育良好产业生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加大力度支持就业创业,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结构,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引导,提升群众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解读机关:信阳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电话:0376-636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