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互动交流    |    进入适老模式

信阳:坚持“两手抓”为省重点项目建设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12-19 15:16:15|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信阳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记总书记“两个更好”嘱托,锚定“十大战略”,坚定走好生态优良、生产高端、生活更好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路,突出在“产业绿色崛起、花园城市建造、乡村振兴扛旗、交旅文创出彩、品质生活引领”五个方面着力,一手抓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以新增量注入新动能,一手抓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优化,以优存量激发新活力,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

2023年,全市182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8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77亿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165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4.6%。一、二、三季度信阳市省重点项目综合评价分别位居全省第5名、第3名、第2名,在第一方阵持续冲刺,芝麻开花节节高。

聚焦“顶层设计”,创新机制。创新实施“五大指挥部”(工业强市、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交旅文创、品质生活指挥部)抓统筹、“两中心”推进(项目推进中心、投资促进中心)、“专班+部门”落实、“督考一体”的工作体系,将全市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分门别类纳入五大指挥部统筹管理,积极开展谋划招引、调度推动、要素保障、纾难解困等工作,形成“四大班子”齐上阵、条抓块统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2020年至2023年,省重点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年均增长分别为73%、60%、129%。

聚焦“月开工竞赛”,狠抓进度。抓住“项目开工”这个关键、“县区”这个主体、“奖优罚劣”这个激励手段,每月开展月开工竞赛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你争我抢上项目的浓厚氛围,项目开工率持续提升。2023年计划开工项目116个,前三季度累计开工113个,开工率97.4%,居全省第2位。

聚焦“产业项目招引”,增强动能。持续开展大员招商、基金招商、专业招商、股权投资招商和信商回归活动,高标准举办第三十一届茶文化节、第十一届根亲文化节和信商大会,聚焦“1+1”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紧盯绿色建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时尚纺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实施精准化招引,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绿色家居、智能制造、绿色食品、时尚纺织、生物医药六大主导产业链或产业集群。抢占绿色发展“新赛道”,规划建设零碳能源示范园区,积极争取绿电绿证交易在豫东南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持续提高绿电占比,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截至11月中旬,全市累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01个,合同总金额1243.5亿元,开工项目309个,2023年计划投资额398.5亿元。万华生态、小米科技、正大集团、阳光集团、杭萧钢构、云知声数字科技等一批500强企业和头部企业先后落户。

    聚焦“拿地即开工”,强化保障。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建立政策、资金、用地、环境容量全要素覆盖的项目服务机制,努力实现精准滴灌。我们抓住项目开工前期的三个关键,即建设用地储备、区域综合评估、手续审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重大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坚持和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112天压缩至最长30天、最短3天,审批环节减到8个。杭萧钢构智能制造项目签约后3个月开工、9个月建成投产;亚丹生态家居4.0产业园5个月顺利投产;美好未来社区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十二证”一日同时办结,刷新了“信阳建设”速度。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创新服务机制强保障,助企纾困再加力,修订营商环境奖惩办法,出台支持重点工业企业 5 项政策,所有开发区预留产业滚动发展用地 1000 亩以上。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市长、县(区)长纾难解困“周一见”例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共举办 294 次,研究解决企业问题882 个。

一个又一个项目陆续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为信阳经济稳增长注入了更强劲更持久的动力。下一步,信阳将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拼经济,在全市持续掀起全员拼抢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的新热潮。